新民晚报|杨震:印度建新海军基地真实意图何在?

时间:2024-03-15浏览:10

188体育_篮球比分¥app平台官网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震

印度海军近日在靠近马尔代夫的印度洋拉克沙群岛最南端的米尼科伊岛设立新基地,称该基地有助于印度海军加强反海盗和缉毒行动,也是“逐步加强战略性岛屿上的安全基础设施”政策之一。印度此举的真实意图是什么?本期论坛特请专家分析。

1

边撤军边建新基地

问:印度此举的背景是什么?

答:首先得从印度的海洋战略说起。尽管印度的历史很大一部分是悲惨的殖民史,印度独立后却几乎全盘继承了殖民者英国的地缘政治思想。英国曾是世界海权体系的霸权国家,印度也有样学样。印度海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印度海洋学说》认为,应从当前的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思想转向远洋进攻战略,通过重点发展战略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来建立可靠的海基核威慑能力,打造一支力量均衡、结构合理、具备相当威慑力的远洋海军,在控制整个印度洋的基础上,逐步将印度的战略利益延伸至西起波斯湾、东至南中国海、南抵非洲的广大海域。

印度的海军战略及其对印度洋周边的地缘战略是一种内含强势控制意图、带有明显扩张性的海权战略。然而,海军是对后勤依赖非常强的军种,特别是远洋海军在执行任务时需要定期补给燃料、弹药、给养等物资,舰船经过一段时间航行需要进行维护和保养,有许多工作必须在陆地上开展而无法在海上进行。对执行远洋任务的海军来说就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终止任务返回本土,二是建立海外军事基地。而终止任务在很大程度上表示失败,因此,印度在海外军事基地建设方面不遗余力,投入了与农业国家身份不相符的巨大资源。

从功能上看,传统的兵力驻泊、后勤补给、装备维护仍是海外军事基地的基本功能,也是发挥军事支撑作用的关键所在。而随着信息化军事变革的推进,海外军事基地在战略预警、通信指挥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大。

印度设立新军事基地,正值印度同意从邻国马尔代夫撤军之时。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岛国,一直饱受印度扩张政策之苦。印度甚至在马尔代夫驻扎军队,严重损害其主权。马尔代夫新总统穆伊兹去年上任后,力推印度驻军撤离计划。为了减少对印度的依赖,马尔代夫计划从土耳其进口主食,并探索替代药品来源。穆伊兹还访问了中国,签署了涉及减少灾害风险、增加数字经济投资、共同加速“一带一路”倡议和旅游业发展等多项协议。

马尔代夫和印度的矛盾在年初达到临界点:14日,印度总理莫迪在社交媒体发帖,附上他在印度拉克沙群岛散步和浮潜的照片,称赞当地美丽的自然景色。在马尔代夫一些人看来,莫迪此举意在吸引游客离开马尔代夫的著名沙滩,将威胁马尔代夫的支柱产业旅游业。三名马尔代夫官员在社交媒体上发言贬损莫迪,有关言论引发印度民众强烈反对,呼吁抵制马尔代夫作为旅游目的地。两国在社交媒体上的风波很快升级为外交争端,以马尔代夫将三名官员停职告终。

不久穆伊兹高调访华,打破了马尔代夫总统首访印度的传统。同时经过艰苦谈判,两国签署协议,印度将于510日前从马尔代夫撤军,第一批人员310日前撤离。

2

中国船只或受骚扰

问:为什么选择米尼科伊岛?

答:米尼科伊岛是印度拉克沙群岛最南端的环礁岛,长10公里,南部宽约1公里,北部是个宽不到100米的狭长沙坑,陆地面积4.39平方公里,潟湖面积30.6公里。

该岛距离马尔代夫仅130公里,如此近的距离为印军监控马尔代夫提供了便利,岛屿的面积也足够建造监控站。如果未来印度进一步将其建设成军舰的避风港,马尔代夫的海洋安全形势将变得非常糟糕。

鉴于印度的海上扩张理念,这样一个新的海军基地几乎可以肯定是要用于对付马尔代夫的军事行动,甚至可能对付中国。

具体而言,该基地有可能对中国船只进入马尔代夫港口进行监听,并有可能驻扎军舰,对经过附近的中国商船进行骚扰甚至是拦截。在这方面,印度可是有不光彩记录的:

2020
2月,印度安全部门扣押了停靠在印度坎德拉港口、准备驶往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中国中远集团的“大翠云”号,称船上搭载的高压蒸汽釜属于“军民两用”货物,可应用于导弹制造领域。中国外交部回应说,中国一贯严格履行国际防扩散义务和相关国际承诺,印度所描述的设备是私营企业的民用设备,并非军用物资。

最近,印度安全官员又在孟买的纳瓦谢瓦港扣押了一艘从中国出发、开往巴基斯坦卡拉奇的船只,理由同样是该船只疑似载有可用于巴基斯坦核计划的“军民两用”货物。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不负责任的暗示言论和猜测性的报道缺乏建设性,应该慎重对待。

3

激化矛盾不负责任

问:印度目的何在?

答:印度在马尔代夫附近设立军事基地,目的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向马尔代夫展示战略惩罚能力。

印度北面是喜马拉雅山脉,与亚洲大陆相对隔绝,东、西、南三面临海,扼守着印度洋的“黄金水道”,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在印度古代文明的“梵天”思想和殖民地时期西方近代“大国”思想的交织影响下,印度逐渐形成了“印度中心论”,即把印度看成南亚乃至亚洲的中心。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支配下,印度吞并锡金,肢解巴基斯坦,控制尼泊尔,干涉马尔代夫内政。

此次被迫从马尔代夫撤军被印度决策层视为危险信号,担心会在南亚及印度洋地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让其他国家仿效。因此,印度在极度靠近马尔代夫的地方设立军事基地,展示战略惩罚能力,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

第二,增加对抗中国的筹码。

印度将中国视为对手,随着近年来印度海军不断发展,印度在海洋领域屡屡对中国发起挑衅。作为马六甲海峡最大的客户,中国有大量商船经此进出印度洋,印度海军可以威胁到中国船只在波斯湾、马六甲海峡和龙目海峡附近的航行安全。

此外,印度海军退役少将梅农曾撰文,建议在“印太战略”美日澳印四边安全合作机制框架下展开对中国海军的“歼灭计划”:将南海以及包括印度洋在内的所谓“印太”地区划为四边安全合作机制的海上搜寻责任区,由印度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布莱尔港或安德拉邦的维沙卡帕特南建立监听站和通信中心,负责情报支援与通信保障,以便发现中国海军舰队穿越马六甲海峡的行动计划并通报给美日澳军方,对中国海军舰队实施伏击。在马尔代夫附近设立军事基地,无疑是为上述计划提供条件,增加与中国对抗的筹码。

第三,进一步增强控制印度洋的能力。

印度洋资源丰富,蕴藏大量石油、天然气以及高价值的矿产等,海洋经济发展前景广阔。由于地缘位置重要,这里同时也是国际海运贸易航线密集的地区,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提供支撑。作为印度洋沿岸最强大的国家,印度在海权思想的影响下,一直将对印度洋的有效控制作为其海洋战略甚至是国家战略的目标。

印度推行着一种可称之为“围栏”战略的海洋安全战略,所谓“围栏”由以印度次大陆为中心向外延伸的三个同心半圆形战略区组成,沿孟买-亭可马里-科科岛轴心分为东部、西部两个部分:第一是完全控制区,即海岸向外延伸500公里内的海域;其次是中等控制区,即5001000公里范围内的海域;第三是软控制区,即包括印度洋剩余的所有部分。

在马尔代夫附近设立新军事基地,不仅有利于在完全控制区内提高争夺制海权的能力,还有利于加强在中等控制区内的海洋态势感知能力,印度控制印度洋的能力将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当前的全球体系已经开始进入矛盾高发期,俄乌激战正酣,巴以冲突持续,红海危机的溢出效应也已经显现。在此背景下,印度依然采取这种激化矛盾的措施,显然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